close

經濟環境大不如前最近越來越多人找不到適合的工作,有些朋友來找我詢問開計程車到底是"好"還是"不好",這個問題絕對沒有正確的答案,但是也代表著這個行業確實是入門門檻較低的工作,因為許多年前我當過計程車車隊的業務,雖然時間並不長,但是也認識一些司機們,大家都有自己的問題跟困擾,也許是天生的條件不如人(年紀過長.肥胖.禿頭.大肚子),也許是自己本身的問題(欠債.賭博.愛喝酒.有前科),在找一般的工作本來就有困難了,所以才踏入這個行業,下面我就分享一些之前的心得給大家參考看看,再來評估自己是否適合吧!

 

首先,要執業一定必須擁有計程車營業登記證,今年考試日期如下:

 

梯次  考試日期         報名截止日期
1   103年1月7日    102年12月20日
2   103年2月18日   103年1月29日
3   103年3月25日   103年3月7日
4   103年4月29日   103年4月11日
5   103年6月10日   103年5月23日
6   103年7月22日   103年7月4日
7   103年9月2日     103年8月15日
8   103年10月14日 103年9月26日
9   103年11月18日 103年10月31日

題庫網站網址  http://eli.npa.gov.tw/TAXI/dwn/rq_wdwn_010.jsp

報名日期大致上是考試前的15天以上,詳細日期一定要去注意,年齡限制是20歲以上 65歲以下 不得犯有刑事案件的前科 ,民法的話大致上沒問題,再來,報名地點的話要注意,是根據你所要執業的地方去報名,如果你想在台北市為主的話,那就去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一號報名,如果你想在新北市為主的話,那就去新北市中和區中正路1167號報名,這關係到你考上以後還會實施講習的課程,講習結束後才能領到正式執照,也就是說在哪邊報名,考題就會依據那個地方戰大部分比例,講習上課也是在那邊上課,至於考試地點,則是統一在考試院附近的國家考場考試舉例來說:老王今天想要在永和地方開車為主,那他就去中正路的交通大隊報名,考試題目也會以新北市為主,等放榜通過以後,會收到通知去中正路上講習課程,那他就可以領到職業登記證了

考試的題庫上面有網址可以下載,各位要記得,每次考試及格率都低到讓我吐血,明明就是每次都考題庫一樣的東西,可是平均及格率也只有3~4成,這代表了什麼,不是考試困難,而是大部分的都是來插花的,很多考生以為看個一兩遍就懂了,實際上如果你夠認真,當然會通過,考試題目連順序都沒有更改,只要背答案就可以解決的事也不去做,那沒人可以幫你了,我建議大家,至少要重讀3遍以上,有時間的話看5遍,就一定可以一次解決,除非你想要每一梯次都去報考,這樣不是浪費自己的時間跟金錢嗎,畢竟考一次也要花300塊呀,還花上一堆車程跟體力,甚至我看過有連考5次才考上的,心裡真是無言,朽木不可雕也阿...

加入車行或合作社

當你都完成以後,就要開始你的TAXI生活了,一種方式是加入車行或是合作社,也是所謂的"靠行",你可以買車或是租車,但是還是要靠行,其實一開始真的不建議買車,畢竟還是要多了解這個生態許久再決定比較好,不然花了一筆錢,結果才發現不適合那就為時已晚了,車行的計程車選擇較多元,但是素質較參差不齊,有年份許久的車,但也代表你可以省下租車的費用,相對的,會挑車來搭乘的客人,也不會選擇你的車,這是相當現實的問題,很多人為了省錢,開一些外觀差排氣量又小的車,還以為省到了錢,但是耗油是一個問題,生意差隊你更沒有幫助,我還是建議租稍微好一點的車,像目前最受大家青睞的就是TOYOTA WISH了吧,因為我自己出門也會挑WISH來坐,第一是空間較大,再來是我需要放大台的嬰兒車,所以這是我的考量,不過當你看到路上開著破爛計程車的時候,也不要排斥他們,因為還是各有各的盤算啦,因為有許多司機是因為欠車行債務來開車抵債的,這個是相當多的例子,不要意外,因為路上很多如融資的車行就是這樣賺錢的

 

 加入車隊

 加入車隊算是最快的方式之一,之前我是在台灣大車隊,傳說中的55688,但是需要一些規矩,車隊的規定較多,但是對於司機來說,絕對有提升收入的效果,簡單來說,如果你要買同樣一罐飲料,你會找7-11購買還是開在他隔壁的雜貨店買,9成以上都是找有品牌的店買吧,一樣的東西,但是服務感覺跟環境舒適度,就相差許多了,也會比較放心跟享受,又或著是今天你住在巷子或較偏遠的地方,要出去攔車還要一段路程,你帶著老人家或幼兒也不方遍走一段路,一定會選擇叫車服務,也是會選擇牌子較大的車隊來服務吧,這是加入車隊的好處,其他好處可能要找業務了解較好,晚點再留前同事的email和電話給各位

當司機的三大好處

1.時間分配:上下班時間由你自己主導,心情好要5點,8點或12點上班隨你便,反正時間你自己掌控,要約會要辦私事都自己想做什麼都可以,極高自由

2.金錢自己收:收入多少由你決定,缺錢就不休息,努力賺錢,不是很缺錢賺到該有的營業額就可以休息,也不用跟老闆交代行蹤

3.客戶自己經營:當司機也是個事業,做的好有口碑,一定有機會再賺錢,適時的問候關心,沒有那麼困難,想跑固定機場線沒有自己好好經營難賺到錢

 

當司機的三大壞處

1.身體負擔:還沒投入這行業的人以為司機好賺錢,殊不知錢要用時間堆積起來,如果你可以忍受10個小時以上都在開車,除了吃飯上廁所活動,屁股跟頸椎和手臂那種酸痛感,一般然真的難以體會

2.外界觀感:不可諱言的,開計程車一直是大家眼中低階的工作,職業不分貴賤是嘴巴說說,但是一定多少會有些想法,這就是無法避免的,加上很多司機在車內抽菸,衣衫不整,車子又不整理維護,沒有紀律的司機居多,印象當然不會好

3.無法突破性的收入:這意思是什麼,當司機要能固定維持5萬的收入嗎?當然可以,但是還是要靠點運氣,以及用時間去換取

 

以上也只是一些小心得,歡迎大家可以和我一起討論,因為有3~4個朋友在問我,我直接打出來給大家看一下,當然,你還是必須先具備有執照的資格,才能繼續這份工作,如果還沒有投入的人,想要我整理好的題庫可以直接寄MAIL給我:eddyuli@gmail.com  , 建議各位印出來好好閱讀,如果隊加入車隊有疑問跟想法的人,也可以寄信給我,我會把我同事的電話留在裡面,畢竟這不方便囉,各位加油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dyu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